河氤

【1】

推开门,嘈杂的人声扑面而来。
富丽堂皇的内部装饰,镀金的木质扶手,紫檀木的碗架子。东奔西走端着托盘的店小二衣着华丽,来来往往的人或摇着扇子贪婪地望着姑娘的大腿,或家丁仆人三五成群脚步匆匆,或放下一锭金子飘然而去,空余店小二呆愣着站立。
他径直往前走,头上戴着的斗笠遮盖了半个面庞。走路悄无声息,直到半只脚踏上木质台阶时,店小二才匆忙赶来,望着这位一身黑衣的客官,身子一躬,说:“先生几位?”
“一位。”
声音低低地从斗笠下传来,虽然刻意压住了声调,却依然婉转动听。店小二不禁抬起了头,接着询问,“您去二楼吗?”
“嗯。”
“这.....您看这...”
话未说完,一枚玉佩悄然落入手中。明明只是简单的玉佩,店小二却好像是看到什么珍贵之物一样,连忙双手奉上。
“楼上您请,座位随便选。”
“嗯。”
留下不咸不淡的一句,黑衣斗笠之人飘身上楼,几十级台阶一眨眼的功夫就到了顶端,微风拂过,点点明亮的红色倏忽一闪,消失不见。
“两坛最好的酒。”
不愧是最好的酒楼,不消片刻便是两坛醇香的佳酿。一手持酒,一手扶栏,头略微探出酒楼,整个京城便尽收眼底。
“快去看看那边发生了啥!”
“哎哎哎,干啥这么急啊,怎么了?”
“谁知道啊,去看看呗!就离这不远,一个街口就到了!”
市井街头的家长里短,尽数传进了他的耳朵。唇边勾起一抹似有似无的笑,举起酒坛一饮而尽。
放下酒坛,手在桌子上轻轻一放,转身飘然下楼,和他来时一样的悄无声息。一只脚已然跨出门槛,头却轻轻向后一转,偏过一个角度,那句话刚好落入他的耳朵,“客官留步!”
声音有些急促,“持此玉佩的人不用付钱的!”
“无妨。”
“那...客官您贵姓?不满您说,只要您在京城的其他酒楼报上您的名字,酒单一律免!”
“沈。”
“嗯?”
“酒单就不用免了!”
轻轻地几声笑,白皙的手向后摆了摆,大步跨出酒楼,将喧闹关在身后。
“您贵姓?”
“沈筠。”轻轻的两个字被风吹散,没人听清他到底了什么。
 

评论

热度(18)